長者保暖你要知(6) – 飲食

在冬季,為了保暖,身體的能量消耗比其他季節都快得多。因此,需要注意長者的飲食是否足夠以製造所需的能量。

首先,長者應食用一些高熱量、即含碳水化合物、不飽和脂肪及蛋白質食物,包括五穀類如飯、麵、麵包、雞肉、雞蛋、牛奶等。

其次,長者應進食含豐富鐵質的食物,這是因為氧氣在將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轉化為能量的過程中擔當很重要的角色,氧氣需要由紅血球運送,而鐵正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原料。紫菜、花生、黑芝麻、牛肉、豆製品、杏仁等都是含豐富鐵質及適合長者的食物。

另外,由於低温使維他命的代謝增快,長者也需要適當的補充維他命。維他命A及C可幫助身體適應及預防寒冷的天氣,維他命B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當中的B12有助預防及控制在冬天較常見的唇炎、口角炎、舌炎,維他命E則可保護人體細胞免受氧化。適合長者及含豐富維他命A的食物包括雞蛋、牛奶、胡蘿蔔、番薯等,維他命B的包括糙米、麥片、豬肉、豆製品、牛奶等,維他命C的有水果、綠色蔬菜、燈籠椒等,維他命E則可從植物油及堅果中吸收。

除了食物,長者需要飲多些水來補充因天氣乾燥而失去的水分。飲熱水除可即時讓身體暖起來,它的蒸氣還可滋潤呼吸道。此外,身體內充足的水分還可稀釋黏稠的血液,幫助減低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

長者切忌以飲酒來取暖,飲酒時雖然身體會感到溫暖,但因酒精導致的血管擴張,酒後熱量卻會快速流失。

在選擇食物給長者時,除了以上資料外,更需要按個別長者身體情況及他們的病患而有所調整,如有疑問,應請教醫生或營養師。

聯絡我們
+852 5110 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