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長者多重用藥

長者大多有不同的長期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加上突發的病症如感冒、腸胃炎等,他們可能從不同的醫生或診所得到醫治不同病症的藥物,因此每天需要吃十多粒甚至更多的藥。

不要以為這便能醫治或控制各種疾病,事實上藥物之間有機會互相抵銷藥效、藥效重疊、或引起不同的副作用。例如一些抗敏感藥可引起睡意,若病人正服食安眠藥再加上這些抗敏感藥,則可能過度抑制中樞神經。又例如一起服食抗凝血藥與消炎止痛藥可增加胃出血的機會。

長者同時間被處方及服食過多藥物,除了藥效及副作用成疑外,也影響長者的情緒,令他們感覺身體健康大幅走下坡,嚴重者可導致抑鬱或抗拒依時服藥而影響病情。

要減少長者多重用藥的問題,在醫生處方藥物前,應主動告訴醫生清楚知道他們正在服食甚麼藥物及有甚麼病症,好讓醫生處方沒有衝突或藥效重疊的藥物。

另外,也可嘗試改變生活習慣或方法來改善病情,如飲食、運動、作息安排等,不但有機會減少藥物,更重要是可改善健康情況。

聯絡我們
+852 5110 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