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保暖你要知(5) – 沖涼

長者在冷天沖涼除了要小心冷倒外,還需要注意沖涼的方法以保護長者因油脂分泌減少而變得乾燥的皮膚,因為皮膚是我們對抗細菌的主要防線之一!

在沖涼次數方面,因秋冬季氣温及濕度下降,加上長者活動量不多,出汗的機會及出汗量都減少,長者不需要每天沖涼,隔天甚至一星期兩次便可以。這不但可減低長者因沖涼而冷病的可能,更可避免因沖涼令皮脂更薄而導致的皮膚乾燥、痕癢、脫皮等問題。

長者沖涼應選擇在中午或下午時間,即日間氣温較高的時候,而且在沖涼先慢慢喝一杯熱水或做一些伸展運動,減少冷倒的機會!

長者應避免使用鹼性肥皂,以免令皮膚乾燥,應該使用與皮膚酸鹼度約ph5.5差不多的沐浴露。水温方面,應使用攝氏40度以下的暖水而非太熱的水以免刺激皮膚。

長者、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者的沖涼時間不應超過15分鐘,不但可避免沖走太多保護皮膚的皮脂,還可以避免因沖涼使皮膚表面的血管擴张而減少了心臟等器官的供血所引起的頭暈、胸悶等危險。

沖涼後應利用柔軟的大毛巾盡快將身 體上的水份輕輕抺乾,千萬不要太用力擦乾皮膚,需要的話在乾燥的皮膚搽上薄薄的潤膚露,然後立即穿回衣服。

聯絡我們
+852 5110 8223